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

四神湯

四神湯相傳源自清朝乾隆皇帝下江南時,身旁伺候的四位大臣由於過度操勞,相繼病倒。經人開出「芡實、蓮子、淮山(山藥)、茯苓等四種藥材燉豬肚的藥方,四人服用後即告痊癒,乾隆大悅,昭告天下「四臣,事成!」,宣示四位大臣一切安好。「四臣湯」從此在民間廣為流傳,日久因發音轉變,成為今日的「四神湯」。
四神湯的葯用價質:利濕、健脾胃、固腎補肺、養心安神、增強免疫力,適用於補脾益氣,健胃止瀉。適於食慾不振,消化吸收不良,易腹瀉或常有泥狀軟便者。【以上為 Google「維基百科」下載資料】


四神在中葯行或超市購買,它的內容稍有變化,我用的是芡實、蓮子、淮山(山藥)、白果及薏仁等中藥材組成的,另外加一包胡椒粒,胡椒粒要裝在袋子裡如相片中所示,加了胡椒粒的四神湯,食用前再加幾滴米酒作為葯引,味道很棒,不但是食補也是佳餚。有的客家人會加糖,作成甜湯。

四神湯可配合多種食材,作成不同口感的佳餚,一般家庭常煮的是用猪肚、猪小肚、猪腸、排骨、雞肉等。胡椒粒燉豬小肚對於調理膀胱的功效很好,猪小肚即是猪的膀胱。我常用生腸和猪小肚一起燉四神,吃生腸可以補充賀爾蒙,口感又很好,是一道好吃又營養的溫補食療。



我今天煮了一鍋四神湯,作法如下:

食材:四神、胡椒粒、猪小肚、生腸
作法:

  1. 先將四神、胡椒粒、猪小肚、生腸,分別洗乾淨。
  2. 煮適量的水作為湯,水滾後分別放下四神、胡椒粒、猪小肚、生腸同煮。
  3. 煮滾後放入燉鍋燉約二小時。
  4. 食用前再加幾滴米酒,就可以一飽口福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