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

二月韮菜

臺灣的俗諺云:「正月蔥、二月韮菜、三月荇菜、四月罋菜、五月匏仔、六月瓜、七月筍仔、八月竽、九月芥藍、十月芹菜、十一月蒜仔、十二月白菜。」這是農業時代的先人耕作和飲食的準則,這也是現代人養生健身的原則。

大自然中每一種蔬果都有最適合的生長季節,稱為「當令蔬果」。在臺灣隨著蔬果品種的改良與農業技術的進步,用各種方式栽培非當令蔬果,使我們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不同時令的蔬果。不過由於非當令蔬果在不適合生長的季節裡體質較弱,需要使用較多的農藥保護,及施予特定的肥料,會影響植物的營養成分及含藥量,危害健康,而且價格比當令蔬果昂貴,所以食用當令的蔬果最好最健康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【以上資訊下載自google資料】


二月的當令蔬果就是韮菜,張媽媽今天就用肉絲炒韮菜,清爽甘甜,是一道營養又好吃的家常菜。

食材:韮菜、肉絲


調味料:雞粉、黑胡椒粉


作法:

  1. 豬肉切絲、韮菜洗淨切4公分長段,備用。
  2. 炒鍋加熱,加油,先下肉絲炒熟,肉絲先起鍋。
  3. 在熱鍋上加少許的水,然後先下韮菜白色部分,稍炒一下。
  4. 再下韭菜綠色的葉子,翻炒至變色。
  5. 加雞粉和黑胡椒粉調味,即可熄火起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