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15日 星期六

菜脯雞

以前曾吃過學校同事陳老師的獨家拿手菜「老菜脯雞」,湯頭香醇甘美,記憶猶新,真是難得的美食食療。這回搬家時發現家裡有一些二十幾年前婆婆留下來的老菜脯,欣喜之餘,上網去Google了一下。

什麼是陳年老菜脯(Goole之一)

陳年老菜脯以古法醃,且須庫藏十年以上時間。
含有糖化酶、膽鹼等益菌,經常食用可以解毒,對於糖尿病、心臟不適、高血壓、氣喘、膽固醇過高、開脾、健胃、改善便秘等均有良好的食療奇效,並有解酒、解毒之功能。

陳年老菜脯的功效(Goole之二)
老菜脯富含碳水化合物、維他命C、維他命P與鈣質和維生素及磷、鐵、硫等無機鹽類。具有強化微血管的作用。它的纖維具極佳之整腸作用,可促進通便,使腸內有益菌繁殖旺盛,防止腸內異常發酵,預防便秘;並可淨化血液,防止細胞老化對預防高血壓、糖尿病、腦溢血等症狀具有不錯的療效。
抗癌老菜脯湯係由日本流傳來台,目前已有廣大愛用者飲用,效果甚佳,不僅能抗癌,對胃腸病、高血壓、關節炎、肝病、心臟病、視力減退等症狀均有相當助益。還可解毒,解酒,治咳,還可改善心肌梗塞、心血管疾病等。
老菜脯煮的時候,稍微水洗即可,切成薄片,加水煮3040分鐘後,水面上會浮著薄薄一層黃色的油,是陳年老菜脯才會有的油,之後再把食材加入鍋中一起煮食,等食材熟了之後,就可享用此道養生美食了。


菜脯雞的作法
老菜脯用水清洗,動作要快,不可泡水,置鍋中加水煮3040分鐘後,熄火後再燜約1小時,然後撈出老菜脯,留下湯汁。
把雞肉放入湯汁中大火煮滾,再用小火滾約20分鐘,熄火後再燜約半小時再食用,湯面上會浮著薄薄一層黃色的油(油膩),可先撈起來用來炒菜。
菜脯有鹹味,鹽巴要適量的放,可加少許的糖,來調它的口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