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

冬至吃湯圓


冬至是一個重要的節氣,是一年中日照最短,就是太陽出來晚下山早的一天,過了冬至,日照就會愈來愈長。在習俗中冬至要煮甜湯圓祭神祭祖,全家團圓吃湯圓,表示一切圓滿地過完這一年,因此有吃過冬節圓就代表又增長一歲的說法。客家人把湯圓叫做「雪圓仔」,真是一個好美的名字呀,我想這和祖先來自會下雪的中原有關吧!

甜湯圓的作法:


食材:湯圓
調味料:

  • 煮糖水:取一湯鍋,放適量的水和糖煮滾,觀測其甜度適可,即可熄火。
  • 煮湯圓:取一湯鍋,放適量的水煮滾,放下湯圓,稍加攪拌,見湯圓皆浮起即可熄火,把湯圓撈出至煮好的糖水中,甜湯圓就煮好了。
  • 紅豆湯:取一湯鍋,放適量的水煮滾,放下洗好的紅豆煮滾,再放入燉鍋燉煮至紅豆軟透破皮,再加適量的糖即可熄火。
  • 甜湯圓加些紅豆湯,熱熱的吃,就是冬日吃在口中暖到心裡的紅豆湯圓。

  • 酒釀湯圓:煮一鍋糖水煮滾後,加入雞蛋,使成甜的蛋花湯,再加入煮熟的湯圓及酒釀即成很營養的「 酒釀湯圓 」。


鹹湯圓的作法


食材:湯圓、肉絲、乾香菇、蝦米、香菜、芹菜、茼蒿
調味料:鹽、醬油、烹大師


作法分兩步驟:(湯圓和湯)

  1. 豬肉切絲,乾香菇洗淨泡軟切絲,蝦米洗淨。
  2. 香菜、芹菜、茼蒿先淨,香菜、芹菜切細。
  3. 炒鍋加熱,放油、先放入香菇爆炒,再放下蝦米爆炒至焦黃色。
  4. 再放下肉絲同炒至肉熟,加少量的醬油爆香,先起鍋,即料A。
  5. 原炒菜鍋放些水作湯,煮滾加入鹽和烹大師調味。
  6. 調味好的湯,加入「料A」及香菜、芹菜即可,即料B。
  7. 取另一湯鍋加水煮滾,先下茼蒿汆湯,先起鍋;見水滾再放下湯圓,稍加攪拌,見湯圓皆浮起即可熄火,把湯圓撈出至煮好的「料B」中,茼蒿也一起放下,攪拌之,鹹湯圓就煮好了。
  8. 因為沒買到茼蒿,用蒜苗代替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