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

涼拌毛豆莢

毛豆是大豆豆莢發育至八分飽滿,長約4.5公分,寬約1.3公分時採收的鮮豆莢,此時因為豆莢附有許多茸毛,國人稱之為毛豆。毛豆不但味美,而且營養成分豐富、多樣,也很均衡,是有益健康的天然食品。毛豆的蛋白質、脂質、維生素、礦物質、醣類及有益消化的食物纖維含量非常豐富,其營養值遠高於澱粉類或蔬菜類食物,可與高營養價值的動物性肉類相媲美,而有「植物肉」之美名。毛豆除了含有上述人體所需之五大營養素之外,尚還有一些特殊成份,具有養生保健之功效,多吃毛豆有益健康,我們應多食用毛豆。(Google搜尋自台南區農業改良場)


涼拌毛豆莢是一種休閒食品,也可以作為下酒菜,作法簡單,自己動手作,吃起來衛生又便宜。


食材:毛豆、八角、蒜頭、紅辣椒


調味料:鹽、香油、黑胡椒粉


作法:
  1. 毛豆莢洗淨,紅辣椒洗淨切絲,蒜頭剝好切細,備用。
  2. 煮一鍋水,加入八角、鹽巴煮滾。
  3. 放下毛豆莢煮滾,滾約五分鐘,撈起。
  4. 毛豆莢加入鹽、蒜頭、紅辣椒、香油、黑胡椒粉,充分攪拌使入味。
  5. 毛豆莢入味後即是一道色香味俱佳的休閒食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