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

緣起

今年二月退休,過了春節,家人們又各自回到自己的崗位,起初感覺無事一身輕、逍遙自在,但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了,自己漸漸的感覺無所事事,想去拜訪親朋好友,但是大家都在自己的崗位上,認真的過活,頓時感到無聊起來。我想:該為自己找個事做,專心的去做一件事。
所謂的「生涯」就是一個人從小到大,從少到老終其一生所經歷過的程,所謂的「生涯規劃」就是一個人為自己人生的各個生涯階段所設計的藍圖。因此,我雖然從工作單位退休了,但退休並不是從此不再工作了,而是我已完成了階段性的任務,要勇敢的面對另一個人生階段,於是我要為自己的新生涯作個好的「生涯規劃」,我要專心的去做一件事,看了幾天,想了N次:這一件事是什麼呢?什麼事是自己喜歡做的事?什麼事是我會做的事?做什麼事才不會把自己搞得灰頭土臉?做什麼事會讓自己心情好又有成就感呢?
經過了N次的探索,我的答案是:「做美食、寫食譜」,一方面是自己有興趣做菜,一方面可以用多個角度去嚐美食(當然還是先要顧及自己的身材和健康),還可以因此而促進家人及親朋好友情感的聯繫,就試寫看看吧,先做一些家常菜,從簡單的做起,用最間單的方法做最健康的吃法,把一些簡單的當季的食材,做成一道道的佳餚,讓這三十年來面對廚房裡的油、鹽、柴、米、醬、醋、茶的酸甜苦辣情緣,作個忠實的記錄。
初次嘗試,難免會有許多不週全之處,有很寬廣的改進空間,歡迎各位提供建議或意見給我參考,謝謝。有些菜色缺相片,因當下來不及照相,將會漸漸補齊。
張媽媽於二O一一年六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