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

外公的私房菜 - 蒜苗和芫荽的最佳拍檔


前些日子和孩子們一起看舊相片,回憶起一些陳年往事,女兒提到了一道「外公的私房菜」,這是一道絕配的開胃味小菜,令人回味再三留露出渴望的眼神,幾經孩子們再三的摧促,這道「蒜苗和芫荽的最佳拍檔」終於上菜了。
由於這道菜是「生食」,因此食材的選擇和清洗需要特別留意,張媽媽把作法如記錄於下:

食材:蒜苗、芫荽、紅辣椒,以上三種材料用量多少可自由調配。



調味料:醬油膏、醋。若不用醬油膏可用醬油,但要加少許糖。醋要選釀造醋,如米醋、水果醋、陳年醋等。醬油膏和醋的比例是3:1。



作法:
  1. 蒜苗選小支的較嫩的為佳,清洗乾淨瀝乾水分,再用紙巾略吸乾,切成細丁。


  2. 芫荽就是香菜,要選新鮮的,清洗乾淨瀝乾水分,再用紙巾略吸乾,切成細丁。


  3. 紅辣椒要視個人對辣椒的接受程度作選擇,不喜歡辣的可選大顆的紅辣椒,作為配色,可食辣者可依喜好選擇各種紅辣椒,紅辣椒清洗乾淨瀝乾水分,再用紙巾略吸乾,切成細丁。
  4. 蒜苗丁先加入調味料(醬油膏、醋),攪拌均勻,先醃五分鐘。
  5. 再加入香菜和紅辣椒,攪拌均勻。
  6. 置室溫醃約四小時,即成好吃的香辣小菜。


  7. 香辣小菜可裝於玻璃瓶,放置冰箱,要吃時夾到小碟食用。


  8. 菜吃完時,湯汁(醬料)可加菜重覆使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