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

「營養百燴」- 白果


白果樹也叫銀杏樹,是銀杏科銀杏屬高大落葉喬木,白果樹的根、樹皮、葉、果都有醫療價值,白果樹的果實就是白果。中醫認為白果性味甘、苦,有小毒,有斂肺氣、定痰喘、止帶濁、止瀉泄、解毒瘡、抗衰老等功能。銀杏葉具有擴張血管、促進微血管迴圈和抗凝血作用,所以銀杏葉對冠心病、心絞痛和腦血管病有一定療效。銀杏還有美容的功能,因為銀杏含有人體必需的氨基酸,是合成膠原蛋白的原料,膠原蛋白能使皮膚光澤、富有彈性,可製成美容保養品。(以上是我上在google查到的 ^^ )

張媽媽今天要以白果為主作成綜合的「營養百燴」,是一道色香味具佳的好菜。上桌前用「蕃薯粉水」勾芡,勾芡的目的是使口感更滑順好吃,湯汁可以燴飯,但缺點是易致肥胖,不健康。




食材:白果、蓮藕、紅蘿蔔、黑木耳、生香菇、洋菇、青蔥、香菜、豬肉絲、蕃薯粉水

調味料:鹽、雞晶粉

作法:

  1. 先將所有的菜洗淨、切好備用。
  2. 因為食材多種,為了要顧及各食材的特性及熟度,並兼顧爽脆好吃,因此我用水煮的方式來作這道菜,可以達到少油及保有原味的效果。
  3. 先在炒菜鍋中放適量的水,這水是菜湯,而且菜的種很多,因此多少要視菜的多少來甄酌水量(不要太少)。
  4. 湯加少許鹽巴,先煮滾。
  5. 先把紅蘿蔔片和蓮藕片放下去煮滾即先起鍋。
  6. 用原來的湯中加入黑木耳、生香菇、洋菇煮滾。
  7. 再加入豬肉絲和白果煮滾。
  8. 再把燙好的紅蘿蔔片蓮藕片全部放入鍋中煮滾。
  9. 加入青蔥和香菜,並用雞晶粉調味,最後用「蕃薯粉水」勾芡,攪拌均勻即可熄火。
  10. 色香味具佳的「營養百燴」即可上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