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7日 星期一

滷豬蹄膀、滷豬腳

滷豬蹄膀、滷豬腳是道大菜,平常很少在做,基於健康的因素,也不宜多吃。當然它是道難得的料理,在生日節慶中,是重要的主角,在公公生日的時候,就要大顯身手一番了,由於這次的客人較多,選了較大支的豬腳,所以做出來的成品看起來蠻大塊的,但筋也很多,只要滷得軟透,口感會很好,可以吃到鈣質和膠原蛋白,也不會太油膩,因在滷的過程中,已經逼出一部分的豬油了。


作法

  1. 首先要將蹄膀和豬腳處理乾淨,再用滾水川燙後,即可下鍋開始滷了。
  2. 滷汁是醬油、蒜粒、八角、糖和少許的水。
  3. 把豬腳放入燉鍋中,再加入滷汁,使可浸泡到。
  4. 將燉鍋開「大火」煮至滾,小心的豬腳換個姿式,使每面皆可浸泡到滷汁。
  5. 將燉鍋開「小火」煮滾約半小時,要觀察豬腳的軟硬程度來決定熄火的時間。
  6. 若熄火後繼續在燉鍋中燜煮者,則可利用餘溫,使豬腳燜得更軟。
  7. 若熄火後要馬上起鍋者,如蹄膀,會在冷了之後豬皮會變得更硬,因此在起鍋前要多滷一些時間。
  8. 燉煮和熄火的時間,要視豬腳皮的厚薄和軟硬,及燉鍋的效能,因此還是要靠些「經驗」,方可達到完美的境界。


滷豬蹄膀


滷豬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