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

台鐵「六家、內灣支線」通車了

台鐵六家、內灣支線今通車
新竹縣台鐵六家支線、內灣支線歷經4年7個月施工,今天由行政院長吳敦義、交通部長毛治國、鐵路局長范植谷、新竹縣市首長共同宣布即日起全面通車,提供民眾15天免費試乘服務。
台鐵每天從新竹到竹中站來回共70班次,車程約20分鐘,新竹到內灣站每天提供來回共34班次,其中從新竹到內灣直達來回共6班次,另,六家站也與高鐵竹北站相連,南來北往旅客可在高鐵竹北站進入內灣六家站,可轉乘內灣線火車。
內灣支線的觀光列車


在我們家附近開了一個新的火車站,叫「北新竹站」,常路過看見,又在網站上聽聞今年十一月要啟用,開通新竹市到竹北六家高鐵站,今後我們要往返高鐵站將更方便,且節省時間和金錢,目前六家支線鐵路沿途的停靠點是:新竹站、北新竹站、新竹世博站、科學園區站、竹中站、竹北六家高鐵站,前往內灣的旅客要在竹中站轉乘內灣支線,聯結內灣支線,可發展新竹縣市的觀光。

連續下了幾天的雨,今天放晴了,是個好天氣的週末假期,貼心的女兒相約下午出去走走散散心,並吃個舨,於是就開始上網去訂位,下午四點整我們就整裝出發了,我們散步到北新竹站附近,心血來潮就想進去參觀一下新車站。

進了北新竹站,售票大廳在二樓,我們上了二樓,看見已經有賣票了,火車站已開始營運了,我們買了兩張往竹北的區間車車票,票價是15元,比客運少8元。北新竹站有兩個月臺,第一月臺是傳統的臺灣西部縱貫線,有頻繁的各車種火車通過,第二月臺則是開始營運的新竹六家支線及內灣支線,開始營運期間有15天供民眾免費搭乘。

在新車站無論是候車的旅客,或是剛下車的旅客,看不到的是在大車站中擁擠的人潮和匆匆的行影,看到的是旅客充滿新奇和興奮的神情,對新車站的探索和評論,有許多相機在補捉新站月臺和來往火車的身影,和著孩子們的雀躍歡笑,像是要迎向新的旅程,頓時間我的短途鐵道之旅,使心情愉悅起來了,我們相約下次還要來搭火車到竹北六家高鐵站喝咖啡,再到竹北逛逛街,期待下一次的旅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