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

與蘇東坡的邂逅


2011年春末夏初我到四川的成都和眉山旅遊,眉山市區的廣場上矗立著蘇氏三父子的大型雕像,我才知道眉山市是蘇東坡的故鄉,容我「google一下」,了解「蘇東坡」其人其事:


蘇軾,字子瞻,一字和仲,號東坡居士,眉州眉山(今四川省眉山市)人,是宋代著名的文學家和書畫家,其詩,詞,賦,散文,均成就極高,且善書法和繪畫,是中國文學藝術史上罕見的全才,生於宋仁宗景祐四年(1037年),卒於宋徽宗建中元年(1010年)。他和父親蘇洵,弟弟蘇轍被譽為「三蘇」,父子三人在唐宋古文八大家中占有重要地位。



在眉山市有三蘇祠和三蘇紀念館(博物館),兩者隔著廣場遙遙相望,三蘇祠內有蘇氏祠堂、茶樓、書畫古文陳列室、生活起居的房舍及休閒遊憩的庭園造景;三蘇紀念館則展示蘇氏父子的作品及其生平記錄、仕途及風格、人文風情塑像等,一個下午的時間,我們與北宋大文豪作了一個超越時空的「午后的邂逅」,似乎感受到了文人雅士的風範和文化氣息。


中秋時節,眉山的朋友送了兩盒四川名菜「東坡烘肘」和「東坡肘子」,這算是千年名菜,特別珍貴,我把它照了相片,蒸熟了以後上了餐桌,口味和臺灣的不一樣,它是先炸過後才用烘的,豬皮和豬骨都煮軟了,不會太鹹,也不會太辣,當然和「萬巒豬腳」的口感也是不一樣的,感謝遠方的友人給了我們一個不一樣的嚐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