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

薑母鴨


過了「立冬」,應該可以吃薑母鴨補補身體了,想起過去婆婆用老薑母汁燉紅面番鴨的正宗作法:「一隻紅面番鴨要用一碗公麻油、一碗公老薑汁和米酒,完全不放水」,吃過了第二天就感覺到「太補、太燥」了,張媽媽這幾年嘗試了多種作法,研發了特別的「溫和性薑母鴨」,鴨肉肉質鮮美滑順,不老、不柴,且少了酒味,吃了不會上火,又可以一飽口福。



做薑母鴨首先要準備很多的老薑,一隻鴨約要一斤老薑,老薑先泡水半小時,然後用菜瓜布清洗乾淨,瀝乾水分,再用菜刀背拍碎備用,記得我媽說老薑要用拍碎的才夠力道,其實這是客家人的正確作法,作麻油雞也是如此。鴨肉只要選用一般的「菜鴨」即可,肉質鮮嫩,便宜又好吃,先請老闆切塊處理,回家後再清乾淨洗瀝乾備用。

食材:鴨肉、老薑母、麻油、紅棗、料理米酒





作法:
  1. 炒鍋燒熱,放下麻油燒熱,再放下老薑母片爆炒至焦黃。
  2. 放下鴨肉用煎的,一面煎黃再煎一面。
  3. 用另一鍋煮開水作湯。
  4. 把湯放入炒鍋中與鴨肉同煮煮滾。
  5. 移入燉鍋中,加入紅棗(可以不放紅棗)。
  6. 用小火煮約40分鐘即可熄火,下要開鍋蓋,讓餘溫燜煮至少約半小時以上。
  7. 食用前在碗中滴少許米酒增加風味,可依各人的感覺要加不加,或是加多加少。
  8. 煮好食用前,鍋中上層會有一層厚厚的油,是麻油加鴨油,要撈起來才不會太油,此油可用來拌麵線,很對味。

加料:薑母鴨煮好以後可加些配料一起吃:鴨血糕、豆皮、杏鮑菇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