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

醃花菜心


一般人在處理花菜時會把它的硬梗丟棄,其實它可以做成開胃小菜或是醬菜,是配白飯或是稀飯的好搭檔,只是它的硬皮不好削,很費事,但是它的清香和青脆是別的青菜所沒有的,我喜歡這個口感。


處理的方法就是:
  • 要先用刀子把硬皮削去,再用刨刀把纖維削乾淨,然後切成約0.4公分的圓輪狀,用鹽巴去醃,大約要半天的時間,使它去青澀味。基本上可做成兩種口味,一種是清炒的,另一種是醃醬汁的。
  • 醃好的花菜心要處理前先要用清水先兩遍,以除去鹽水去鹹味。
  • 清炒的:炒菜鍋加油,熱鍋,加蒜頭爆香,再放下洗好的花菜心和紅辣椒,用大火快炒片刻即可先熄火,再加入鮮雞晶調味,用鍋子的餘溫攪拌均勻即可起鍋,可放在保鮮盒置冰箱分多次食用。
  • 醃醬汁的:要先煮醬汁,將少許的水加醬油和少許的糖煮滾,視個人口味調整這三者的量,也可加少許的紅辣椒增加辣味,一定要放涼才可醃漬。將已用清水洗過的花菜心再用開水先一遍,然後放入已放涼的醬汁中醃漬半天,即可食用。可放在保鮮盒置冰箱分多次食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