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

「營養百燴」- 百合


小姑送我一顆日本進口的「百合」,看起來很珍「貴」,我沒有煮過,如果單炒肉絲則略顯單調(太少也),於是我在冰箱裡找了一些食材作它的好朋友,煮成了一大盤色香味具佳的「營養百燴」,令人食指大動。



百合就是常見的百合花的地下鱗莖,可以​​食用,在餐桌上是具有食療的功效,在中醫上是具有藥用價值(我在google查到的 ^^ )。這顆從日本來的嬌客,鱗莖厚實飽滿,吃起來的感覺是又脆又鬆而且很鮮甜,真是上品。

食材:百合、蓮藕、紅蘿蔔、黑木耳、雪白菇、玉米筍、青蔥、香菜、豬肉絲、蕃薯粉水
調味料:鹽、雞晶粉


作法:
  1. 先將所有的菜洗淨、切好備用。
  2. 因為食材多種,為了要顧及各食材的特性及熟度,並兼顧爽脆好吃,因此我用水煮的方式來作這道菜,可以達到少油及保有原味的效果。
  3. 先在炒菜鍋中放適量的水,這水是菜湯,而且菜的種很多,因此多少要視菜的多少來甄酌水量(不要太少)。
  4. 湯煮滾,加少許鹽巴,先下百合下去煮滾即先起鍋。
  5. 再下蓮藕片,煮滾即起鍋。
  6. 再下紅蘿蔔片,煮滾即起鍋。
  7. 再下玉米筍段,煮滾即起鍋。
  8. 用原來的湯中加入豬肉絲和黑木耳、雪白菇煮滾,再把上述燙好的食材全部放入鍋中煮滾。
  9. 加入青蔥和香菜,並用雞晶粉調味,最後用「蕃薯粉水」勾芡,攪拌均勻即可熄火。
  10. 色香味具佳的「營養百燴」即可上桌。
小提示:
「蕃薯粉水」,即是蕃薯粉加水溶合,勾芡不可用乾粉。勾芡的目的是使口感更滑順,但缺點是易致肥胖,不健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