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3日 星期日

麻油、薑、酒

夏天到了,天氣炎熱,難免會多喝清涼退火的飲料及水果,因此身體需要補充一些「熱量」,麻油補中益氣,滋養五臟,因此麻油和老薑加酒做成的料理,就是很好的調理。
體質虛寒即「冷底」者,要用麻油爆炒老薑至焦黃;怕上火的人用麻油稍炒一下嫩薑即可,起鍋前加入九層塔另有一番風味,也可當作一道普通的菜湯飲用,麻油炒薑再滴數滴酒的口味是受很多人喜歡的。

【一】麻油蛋酒
食材:雞蛋、九層塔
調味料:麻油、味精、米酒
作法:
  1. 熱鍋,煎荷包蛋,起鍋。
  2. 鍋中加麻油,再放入薑爆炒。
  3. 加入適量水,煮滾。
  4. 放入荷包蛋、九層塔,加味精調味即成。
  5. 起鍋後置碗公,滴數滴米酒。
【三】麻油豬肉
食材:豬肉片、九層塔


調味料:麻油、味精、米酒
作法:
  1. 準備豬肉片。
  2. 熱鍋,加麻油,再放入薑爆炒。
  3. 加入適量水,煮滾。
  4. 放入肉片,煮滾即熟、九層塔,加味精調味即成。
  5. 起鍋後置碗公,滴數滴米酒。
小提示:
  1. 黑芝麻搾出的油稱為黑麻油或是胡麻油 ,簡稱麻油,黑麻油補中益氣,滋養五臟;白芝麻搾出的油稱為香油,一般作為調味用。
  2. 此道菜有放米酒調味,不需加鹽,但要加味精,可以蓋過米酒的苦味。
  3. 起鍋前加入九層塔另有一番風味。
  4. 各種食材可依喜好或家中的食材方便任意搭配,如各類珍菇、荷包蛋、豬肉等。
  5. 調味料「味精」,可依個人的習慣使用傳統味精、鮮雞晶或魚味精。
  6. 身體是「冷底」體質虛寒者,要用麻油爆炒老薑;怕上火的人用麻油稍炒一下嫩薑即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