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10日 星期日

輕食新主義 一 只要健康不要油

輕食新主義  一  只要健康不要油


夏天裡多吃些蔬果, 少油、少澱粉、少調味料,只要健康不要油,是現代人追求健康的撇步!
上班族上了一天的班,回到家還要張羅飲食很辛苦,常吃重口味的外食,對健康很不好,自己做一些燙青菜加些水果的餐點,既開胃,又吃得健康,而且可一次多做些,放在保鮮盒冷藏,分成多次食用,也可以帶到辦公室當午餐,營養又方便。


原則上蔬果吃原汁原味是最健康的,有些菜經料理後反而會破壞營養成份,但有些食物生食口味不佳,因此選則用汆燙的方式,來保持食材的原味,食材經過滾水汆燙後的於衛生條件比較有保障,如農藥的殘留、寄生蟲、臭青味……等等。



燙青菜的小撇步是,燙青菜的滾水裡要放一些鹽,菜才會青脆,且要快速撈起,要更清脆爽口,可用冰水冰鎮,但一般自己吃的不需要這麼講究。



燙青菜不沾任何醬料,可以吃出食材的原味和甜味,如果想要用調味料,就可以依自己的口味和習慣選擇多種醬料來搭配,例如沙拉醬、千島沙拉醬、和風醬、五味醬、蕃茄醬、甜辣醬、蒜蓉醬、辣椒醬、醬油膏、醬油、醋……等等,不勝枚舉,可以自由任意調配,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喔!但是要特別留意的是加了醬料,是會增加熱量的,吃原味的卡讚!


有些食材用蒸的,較能保持原味和營養,如南瓜(蒸20~25分)、皎白筍(蒸6~8分)、茄子(蒸10~15分)……等等。





玉米比較難熟,要用水煮的,冷水放入玉米煮滾,滾約15分鐘即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