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

麻油雞


麻油雞酒的美味,是會令人想念的味道,在我們家不管季節性,時常有麻油酒飄香,可見它受歡迎的程度。冬天吃雞酒說是寒冷的冬天來個「熱補」,夏天吃雞酒說是大熱天喝多了涼水,水果也吃多了,身體較虛寒,需要來個「溫補」,總之就是「喜歡吃」麻油雞酒的美味。過去物質生活比較差的年代裡,麻油雞酒只有「坐月子」的人才能享用,尤其是客家人,這是產婦唯一配飯的「菜」,也是產婦唯一的補品,可見它食療的效果。據說產婦坐月子時每日吃一副麻油酒「豬腰子」即豬腎加脾(脾一定要吃),對腰骨很好,以後較不會腰酸背痛。

麻油雞酒的製作方式有很多種,其中又有許多的撇步,我根據許多學習的途逕,如:媽媽教的、向婆婆學的、其他長輩口授的、在食譜上學到的、在網路上看到的,作法細節不勝枚舉,我取其精華,選擇最簡單的方式作成適合自己的口味麻油雞酒,供大家參考。


食材:雞肉、老薑
調味料:酒、糖、味精
作法:
  1. 雞肉洗淨備用,加些雞胗也很好吃。
  2. 老薑洗淨切片,客家人不切片用刀背拍打,媽媽說比較好。
  3. 炒鍋燒熱,加麻油燒熱,放老薑爆炒,油熱薑片愈焦則熱補效果愈好;反之怕上火,則用冷油薑片稍炒一下即可。
  4. 雞肉放入鍋用煎的,不要一直翻抄,一面煎黃再翻另一面,這樣可以鎖住雞肉的甜味,雞湯也較清,不會濁濁的。
  5. 雞肉煎黃,加米酒煮一下使入味。
  6. 加湯,可用冷水,亦可加高湯較甜,但媽媽說產婦要加滾水,才有食療的效果;如果喜歡燒酒雞的中藥口味,可事先將燒酒雞的中藥包加水煮滾30分鐘當湯。
  7. 以下的食材視個人口味,可以不加。加一點點冰糖,雞湯較甜可蓋去米酒的苦味,比較不會燥熱,另可加紅棗(較甜)同滾,快起鍋時再加些甘杞(可明目)。
  8. 雞湯滾約20分鐘,要看看雞肉易熟(軟)的程度,放入雞胗(雞胗不用炒),再滾一下。
  9. 加味精調味,雞酒湯要加味精會比較對味。
  10. 雞酒湯不要加鹽,米酒加鹽會苦,媽媽說會破壞食療的效果,但取少許米酒加鹽沾雞肉吃,卻很好吃。
  11. 如果不考慮食療的效果,不喜歡酒味者或是小朋友,可以在煮麻油雞酒的過程中都不放酒,煮好時,想吃有米酒味道的人才滴些米酒在自己的碗中,這樣可以達到各取所需的效果。
  12. 麻油雞酒煮好時麻油浮在表面,可先輕輕撈起,用來拌飯或拌麵線,非常好吃。
  13. 把麵線燙熟,加些麻油雞酒湯成湯麵,也是一道美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