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

炒澎湖絲瓜


澎湖「絲瓜」又名角瓜,和台灣絲瓜長的不一樣,台灣絲瓜較圓胖,澎湖絲瓜外表呈彎刀錐狀表皮較粗糙有稜角,烹調方式多樣化肉質細嫩、口感爽脆,且營養價值高,是清涼可口的一道佳餚。

食材: 澎湖絲瓜、香菇、嫩薑片、白果、蔥段
調味料: 鹽、味精
做法:
  1. 澎湖絲瓜去皮後切成長條狀,備用。
  2. 白果洗淨、香菇泡軟,備用。
  3. 炒鍋加熱,放油,先炒香菇、嫩薑片、白果。
  4. 加入絲瓜同炒,再加入一些水拌勻,以小火燜煮至白果,絲瓜變軟熟成。
  5. 加入蔥段拌炒,再加鹽、味精調味。
  6. 最後以蕃薯粉水勾芡即成。
小提示:
  1. 澎湖絲瓜長得很長,表面有凸出的硬皺摺,處理時先把硬的皺褶先削去,再用刨子去皮就會比較順手。
  2. 白果為銀杏科植物銀杏的成熟種子,果肉鮮嫩,芳香可口,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,是中國古老的藥材,白果入菜具有食療的效果。
  3. 調味料「味精」,可依個人的習慣使用傳統味精、鮮雞精或魚味精,有鹹,鹽要減量,放味精的作用是比較能「提鮮」。
  4. 「蕃薯粉水」,即是蕃薯粉加水溶合,勾芡不可用乾粉;勾芡的目的是使口感更滑順,但缺點是亦致肥胖,不健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