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1日 星期五

關於苦瓜



苦瓜是具有健身、排毒、減肥、美膚的健康疏果


苦瓜又名錦荔枝、癩瓜、癩葡萄、紫芝,是健康、食療的綠色疏果。產於熱帶亞洲,具有清熱消暑、養血益氣、補腎健脾、滋肝明目的功效,對治療痢疾、瘡腫、中暑發熱、痱子過多、結膜炎等病有一定的效力。它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,具有預防壞血病、保護細胞膜、防止動脈粥樣硬化、提高機體應激能力、保護心臟等作用,近年來更是排毒、減肥、降血糖的明星食物。




苦瓜中的有效成分可以抑制正常細胞的癌變和促進突變細胞的復原,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。苦瓜素被譽為「脂肪殺手」,能使攝取脂肪和多醣減少,對於減肥、降血糖、降血脂、消水腫的效果極佳,不管是體表的肥胖或是代謝較差造成的水腫、內臟型肥胖、便秘型肥胖都有幫助。




苦瓜不但可以減肥,還可以達到美容的功效。苦瓜的美容效果來自於排毒、美白、恢復彈性三方面,我們都知道身體毒素累積是造成肥胖、老化、膚質變差的主因,苦瓜屬於超強的排毒食材,有助於解決毒素累積引起的皮膚問題。苦瓜蛋白,可清除體內有害物質,提高免疫細胞的活性;膳食纖維,可縮短糞便停留時間,減少腸壁吸收有害物質;鉀元素,可調節體內因酸性食物造成的偏酸體質,都是有效的排毒成分;維生素C,它不但能和體內的自由基結合,具有抗氧化的功效,還能夠美白肌膚、幫助膠原蛋白的形成,恢復肌膚彈性的效果。


小提示:
  1. 選擇苦瓜,要選擇色澤淺白,顆粒粗大的苦瓜,這種苦瓜味較輕,質地較軟嫩。
  2. 若是要用滷或、乾煸、蒸煮的苦瓜要選較熟透者;若是要涼拌或是炒的苦瓜要選較青脆的。
  3. 本食譜中所指調味料「味精」,可依個人的習慣使用傳統味精、鮮雞精或魚味精,有鹹,鹽要減量,放味精的作用是比較能「提鮮」。
  4. 本食譜中所指加「蕃薯粉水」勾芡,即是指蕃薯粉加水溶合,勾芡不可用乾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