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2日 星期六

涼麵


涼麵是炎炎夏日的消暑良伴,市售的涼麵在製作和保存的過程中,有衛生上的顧慮,因此我都堅持吃自家作的,涼麵的作法其實非常簡單,朋友們可以自己在家做做看。



【一】市售的油麵的製作過程中要沖涼水,吃起來不安心,因此我們先來自己做油麵,既衛生又經濟。

油麵的作法:
A、用生麵的作法:鍋中放水加少許鹽煮滾,放下麵條攪拌至滾,熄火,鍋蓋蓋住燜約2分鐘即成。水中加鹽可使麵條更Q。
B、用麵乾的作法:鍋中放水煮滾,放下麵條攪拌至滾,煮的時間依包裝說明書的指示,時間到熄火即成。水中不可加鹽,會使麵乾煮不軟。
以下的作法一樣:
  1. 撈起麵、麵湯要濾乾,放入大盤子中。
  2. 加適量的油調拌至麵涼透並乾爽。
  3. 要讓油麵儘快涼透乾爽才不會變軟變黏。可用電扇吹,並用筷子把麵條拉高,以增加與空氣的接觸面。
【二】芝麻醬超市可以買到,若買不到調好的,就自己練習調調看吧!還可依自己的喜好作個人化的口味呢要!
芝麻醬的作法:

調味料:
芝麻醬、醬油、醋、糖、蒜蓉辣椒醬(素食者不可加蒜蓉)

作法:
  1. 取一碗公,放入芝麻醬、醬油、醋、糖,各配料之多少,可依個人口味的喜好。
  2. 以上各料充份攪拌至均勻即可。
  3. 喜食辣者,蒜蓉辣椒醬可直接加到油麵上。

【三】配菜的作法:
  1. 小黃瓜洗淨,切細絲。
  2. 紅蘿蔔削皮洗淨,切細絲。
  3. 加香菜、細蒜白或海苔的味道也不錯。

【四】上菜了
  1. 將油麵加上調味料及配菜,攪拌即成好吃的涼麵。
  2. 亦可放置冰箱冰涼再吃。